一个开始

原创,同人,随笔。

生活主博:https://monkx.lofter.com/

WordPress blog:https://heartlesswoo.wordpress.com

女性那被爱情掩盖的自我循环之旅


《铃芽之旅》观后感


电影的一开始,玲芽骑着自行车,面朝大海的波光粼粼,脸颊泛起红晕,我以为她是在看大海来着。

朋友转过身,悄声说‘’CRUSH”,我还有些疑惑。

我说,她不是在看大海吗?

于是朋友也疑惑了。

到最后我也没有弄明白,玲芽到底是在看大海,还是看草太呢?


一开始也有那样的怀疑,可是,大海那么漂亮,从山坡上一眼就望到如此的美丽,难道不是很值得赞叹吗?

或许,人也是风景本身,如此而已。

直到错身而过的时候,玲芽才感到,啊,这个人,在哪里见过?

一瞬间的启发,于是,开始的,铃芽之旅。


影片的最后,同样的山坡上,玲芽看到草太,这大约是毋庸置疑的。

不过,整部影片里,旅途也好,废墟也好,路上遭遇的人们也好,都很有趣。

而的确,最为无聊的大约就是爱情了。


玲芽是为了追寻爱情才开始的旅程吗?

一开始的草太,和整部影片之中维持了凳子形态的草太,与其说是一个男人,不如说是类似于爱丽丝的兔子,冒险的一个引子,路程中奇形怪状的同伴,和大臣没有区别的存在。甚至那一张椅子的含义也并非是草太,而是来自母亲的礼物,珍贵的回忆,玲芽的执念,统统浓缩到了一起,这样的一个象征物。

是母亲的爱,是自己的力量。

如果有单一的爱情来概括这一切,实在是太无聊也太过偏颇了。

对于一开始的玲芽,草太大约只是一个模糊记忆的影子,每一场冒险之旅的开端都会站着的引路之人。

玲芽所感受到,冥冥之中命运的感召,以及她不顾一切的勇气和疯狂,本身就是来自于她自己的力量。

而她的冒险,也是她自身的的渴望,去实现自我,寻找自我,完善自我的过程。

就好像最后她发现,在门里给弱小的自己安慰的椅子的,并非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母亲,而是来自于自己本身。

哪怕曾经的她弱小无助,痛苦悲伤,不知所措。她也已经向自己证明了,保证了,她仍旧会健康快乐地长大,而且勇敢,强大。

依靠自己的力量,我们可以保护自己,拯救自己,爱护自己。

”我们所需要的,一开始就已经全部得到了。”

于是,这便是旅程的意义,完成自我的进程,这一个循环。

这是玲芽纯粹的,自我冒险。

为什么一旦爱情出现,就会把一切归因于爱情呢?


她追求的是那个人,还是那个人带来的启发呢?

前往废墟之中的冒险,生与死之间,真的是所谓爱情,轻飘飘的爱情可以带来的吗?

为什么好像女性总是在男性,或者说爱情之中寻找自我实现。

而铃芽寻找的到底是一个男人,还是那门里的自己呢?


我非常喜欢影片里,玲芽的旅途中相遇的都是女性们。

无论是一开始遇到的女孩,环姨妈,会做凳子的玲芽妈妈,开酒馆的老板娘,都活泼可爱,独立而强大。她们善良而富有爱心,向旅途中的少女伸出她们的援手,互帮互助着,就连最后,汽车在路边抛锚,到达最后的目的地的,是环姨妈的自行车,最后,也是玲芽拯救了草太。

而这是一场多么美好的旅程?

虽然故事的逻辑不让我满意,但在这个故事里,男性只是她们旅途的注脚,这是女性们的相遇。

爱情似乎不过是路边美妙的花朵,自然是美好的,但并非是一切。


可为什么我们第一眼看到的仍只是爱情呢?

好像女性的自我实现就只能通过爱情,而不能是梦想?冒险?

为什么呢?

往往女性自己也会混淆,她们思考的方式,似乎爱情就是自我实现之路。

但为什么?

因为过去的历史将女性局限在了只能依靠爱情的位置,她的自我实现,事业成就,欲望野心,都不能不通过一个男人来实现。可以是她的兄弟,父亲,但更多的时候是她的丈夫,于是他似乎成为了她的外骨骼,自我的延伸,而她不得不通过感情的手段来间接地实现自己的愿望。

而这样的情况是人为造成的,把她的骨骼拿掉了,营造出不得不依赖于人的氛围来,本身就是不合理的。

于是,一旦脱离了那样的境地,人们就会发现,女性的自我实现完全不必依靠男人,而所谓爱情,不过是一种短暂的,单薄的,有趣的可爱的,但并不那么重要的情感。

转瞬即逝的,捉摸不定,和所有的感情一样,和所有的感情相融。于是爱情好像变得复杂。


一定要占有或者被占有,本身,不就是很奇怪的吗?

像裹了小脚的女人,失去了行走的能力,而不得不依附人。这种血淋淋的自我献祭式的故事难道不是怪异而可怕吗?

这被训导的生活方式,成就的方式。被驯化的思维方式,也是被引导的,歌颂的,所谓爱情。

是多少女性的血泪,多少女性被掩盖的,淹没了的,自我实现,自我追求,自我循环,自我成就之旅?


为什么这部电影里的爱情如此无聊呢?

便是没有了这样的生长土壤,尽管得到了帮助,但玲芽已的确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自己的旅途,实现自身的循环。

而一旦试图将之归功于爱情,就立刻显露出爱情的苍白无力来。

因为爱情实在不足以成为一切的理由,不足以推动人生的改变,理想的实现。

爱情,如同蛋糕上的点缀,可有,可无,而绝不能解释这一切的行为,也绝不是蛋糕本身。


一切在爱情之中的追寻,对祂人的追寻。

归根结底,都是对自我的追寻。


我冒险,仅仅是因为我喜欢冒险。

我感受到引昭,或许是一个男人,或许是一只猫。

我为了寻找自我,找到自己的旅途。

找到那个过去的自己,完成自我循环。

不是为了另一个人,而如果有另一个人,往往也只是自我的投射。

我在别人身上寻找自己,自我的延伸。 无论如何,依旧是我自己。

但我们想在爱情里实现自己,为什么?

为什么一定要有一个祂人,一个男人,在别人身上呢?


我曾经也无比渴望,艳羡的爱情。

希望被一个人接受,毫无保留地拥抱,相融。

渴望被人拯救,一场相遇带来前所未有的冒险,从此脱离这生长的土壤。

好像生来就是为了抛弃自我,成为祂人。

那一种为人称羡的爱情里,似乎掺杂了超越生命的奉献,以及长长久久的无限的命运循环。

我逐渐开始不明白了。

因为我一旦开始自我实现,在自己身上,依靠自己开启旅途。

脱离了那些绮丽的幻梦,爱情,一下子便陡然失色,变得索然无味起来。

我不需要一个人来拥抱我,接受我,爱我,引导我。

这些我自己都做到了。

那么不由得让我怀疑,一开始我在爱情里追求的是什么呢?

是另一个人?还是自己的理想?


所以,果然玲芽看向的是大海吧,那骑行的美丽风景,迎风吹拂,蔚蓝满面。

安宁的小镇与岛屿,坐落于深山之中绿意的废墟。

玻璃穹底之下,孤孤悬立的门。

或至少说,我是这样看待的。


与其说铃芽是在追随草太,不如说草太是铃芽故事的注脚。

大部分的时间男主作为椅子存在,或者说,根本就不存在男主,铃芽是独一无二的主角。

一个勇敢,有力量的女孩。

感受自己命运的召唤,最后在门里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循环。

发现所有的力量都是自己给予自己的,不是来自于母亲,更不是来自于祂人。

草太,只是一个启发,一个引路者。

余下的,完全是铃芽自己的故事。

而不是关于爱情的故事。


或许,这种无聊是好事。

这部电影,我没有感受到恶意,而是感受到一种将说未说的萌芽,一层尚未突破的,想要突破的薄膜。

或许是创作者尚没有完全摆脱自己的局限,这种将脱未脱给人带来了模凌两可的疑惑,或许它试图讲述一些超出爱情的东西却不能完全脱离爱情,于是它不够完整,不够清晰。

什么时候少女电影可以摆脱超越爱情的陈词滥调 ,或许就会迎来新生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 ( 47 )
热度 ( 1731 )
  1. 共1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無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